close

  亞心網訊(記者郭玲)740多幅色彩艷麗、寫實的畫作,擺放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五樓報告大廳的座椅上,讓人一進門便有震撼之感。畫作上,有暴恐分子呲牙咧嘴地走在刀刃上,有人民團結一心將暴恐分子像過街老鼠一樣拍死在街角,有各族群眾如石榴籽一般緊緊地團結在一起,有姑娘換掉了黑紗穿著美麗的綢緞,有高鐵開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家門口……
  11月9日,新疆國際會展中心,一位新疆首屆農民畫大賽的評委在認真品鑒參賽作品。亞心網記者 陳峰 攝
  經過一周的緊張終評,“去極端化”新疆首屆農民畫大賽11月9日評選出一二三等獎。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、新疆文聯黨組書記黃永軍說,此次農民畫大賽吸引了全疆近兩千農民畫師參與,創作了1萬多幅作品,經過初審、覆審之後,從15個地州市選出740幅新疆農民畫。其中60幅農民畫獲選,其中一等獎10名,二等獎20名,三等獎30名(詳見下表)。
  名為《三股勢力的下場》的作品獲得一等獎,作者肉孜·阿合尼亞孜在阿瓦提縣畫畫已經小有名氣。8歲在上小學美術課上,就喜歡上了畫畫,初中畢業以後,就回家種地了,他說,種地是為了謀生,畫畫是自己的愛好,是自己的追求。
  黃永軍介紹,這次農民畫的作品覆蓋面廣,多民族農民畫師共同參與,專家評委和群眾評委相互結合,做到了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的原則。涌現出的優秀作品,真正體現了用文化的手段“去極端化”,效果逐漸顯現。
  自治區文聯主席、“去極端化”新疆首屆農民畫大賽專業評委阿扎提·蘇里坦說,從畫作中可以看出,南北疆地區的農民有一些微妙的不同,南疆地區的畫作主題更鮮明一些,下筆更粗獷一些、色彩更明艷一些,有著深厚的維吾爾文化內涵和強烈的政治感染力。北疆地區的農民畫文化藝術氣息相對要濃一些,構圖更加多樣、畫法更加細膩。
  此次“去極端化”新疆首屆農民畫大賽共21個主題,包括《“吉里巴甫服”是愚昧服、恐怖服》、《暴力恐怖分子最終下場是下火獄並永居其中》、《治理“三非”,打擊非法宗教活動、非法宗教宣傳品、非法宗教網絡傳播,鏟除宗教極端思想》等。
  據瞭解,目前全疆掛牌命名“農民畫基地”的有庫爾勒市、阿瓦提縣、麥蓋提縣等15個縣市。
  “去極端化”新疆首屆農民畫大賽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、自治區文化廳和新疆文聯共同在全疆各地實施開展。
  □故事
  “用一筆一畫為家鄉穩定盡份力”
  在這次參展中,農民畫家吐爾遜·圖合提尼牙孜最滿意的作品《“三股勢力”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》獲得了二等獎。這幅畫里,各行各業的群眾,有農民拿著鐵鍬、棍棒,所有人用自己手裡的工具追趕著打3只老鼠。“我想通過我的畫告訴身邊的人,要與宗教極端勢不兩立;用一筆一畫教育身邊的人,要團結起來,嚴厲打擊三股勢力,為家鄉的穩定盡自己的一份力。”
  吐爾遜·圖合提尼牙孜來自莎車縣喀群鄉恰木薩勒村7組,這次來烏魯木齊,他專門帶了一套漂亮的維吾爾族服飾,花帽子、鑲花邊的袍子、大紅腰帶,黑靴子,加上笑容滿面的表情,常逗得展廳里來參觀的孩子們,咯咯大笑,偶爾一高興,還教孩子們跳起了維吾爾族舞蹈,讓現場很是歡快。
  他說,這次來烏魯木齊參加這次活動,是自己坐第17次飛機,每次都會記在本子上。“因為畫農民畫改變了我的生活,如果不是畫農民畫,至今我可能連烏魯木齊都沒來過,更別說坐飛機了。”吐爾遜·圖合提尼牙孜說,因為畫農民畫,有了參加大賽的機會,得到了很多新疆知名畫家和學者的指導,還能與其他地州的農民畫家們一起交流學習,感到很榮幸。
  “我從小就喜歡畫畫,到現在畫了500多幅作品。”吐爾遜·圖合提尼牙孜說,7月底從縣委宣傳部得知農民畫大賽的消息後,就開始著手準備,一共創作了36幅作品,經過遴選,有16幅作品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展出,其中《“三股勢力”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》是他最滿意的作品。
  吐爾遜·圖合提尼牙孜最高興的便是,自己的畫能得到別人的認可,有次,內地游客來到莎車旅游時,看到他的農民畫後爭相購買。“能賣多少錢我不在乎,主要是別人喜歡,孩子們也覺得爸爸會畫畫很驕傲。”吐爾遜·圖合提尼牙孜說,他17歲的兒子葉爾夏提·吐爾遜,就在新疆藝術學院附屬學校學習畫畫。村民也願意讓他教孩子們畫畫,他現在有10多個徒弟,年齡最小的17歲,最大的38歲。
  吐爾遜·圖合提尼牙孜告訴記者,讓他倍感興奮的是,因為農民畫,他有幸跟隨自治區文化館組織的農民畫師一起去內地學習,這讓他大開眼界,也堅定了他繼續畫下去的決心。
  
     (原標題:“去極端化”農民畫大賽結果揭曉 60幅農民畫作獲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mwkgf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