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喂飯、喂藥、擦洗、按摩……24年來,巢湖市銀屏鎮呂婆村的項本菊悉心照顧癱瘓在床的丈夫,用柔弱的身軀硬是撐起了一個家。她的堅貞和善良讓街坊四鄰動容。
  幸福之家遭遇變故
  在距離巢湖市銀屏鎮政府不到100米的一條巷子里,記者找到了項本菊的家。家裡擺設雖簡陋,但卻乾凈整潔。在架子床上,已經61歲的劉會木躺在床上,身體不能動彈,但精神面貌較好。妻子項本菊正在給丈夫喂粥,偶爾幫他擦擦嘴角,捏捏手臂。劉會木告訴記者,他們夫妻在這裡已經生活了30年,癱瘓後,一直都是妻子在照料他。
  24年前,劉會木因一場車禍而導致終身癱瘓。“當時,聽到這個消息,我就傻了,好久才回過神來,腦子裡不斷想,家裡上有老,下有小。以後的生活該怎麼辦啊?”項本菊對記者說。誰料,禍不單行。兩個兒子又先後遭意外。項本菊說:“接連的打擊讓我痛不欲生,當時真想一死了之。但想到丈夫,我還是挺過來了。”
  患難夫妻不離不棄
  就這樣, 24年來,項本菊從未睡過一個整覺。為讓劉會木睡得安穩,項本菊每晚至少需起床五次,幫助丈夫轉身、按摩。為了給丈夫減輕疼痛,只要有空,項本菊就給丈夫做全身按摩,疏通血脈。項本菊還將竹竿用布綁好,方便丈夫利用竹竿開關電視看節目。每次幹活回來,她會把外面新鮮的事情都講給丈夫聽。要是誰家有舊報紙,她也趕緊想法借來放在床頭,讓丈夫一人在家無聊時可以讀書看報。家中的大事小情,項本菊都征求劉會木的意見,讓他感覺自己仍是家中的頂梁柱。項本菊的悉心照顧,讓劉會木漸漸恢復了生活的勇氣。談到妻子,劉會木哽咽地說:“我有一個好妻子,沒有她,我活不到今天,她把我的命當作她的命,這個家就靠她撐著。”
  二十四年如一日。項本菊的故事感動了銀屏鎮的老老少少。採訪結束時,項本菊告訴記者說:“現在國家的政策好,銀屏鎮政府給我們辦了低保,我們的生活有了保障,相信後面的日子會越來越好的。” (合肥日報 王喜秀、方娟)  (原標題:妻子照顧癱瘓丈夫24年感動鄉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mwkgf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